May 8, 2005

看了《肖申克的救赎》

抄袭分两种:一种是失败的,一种是成功的。而《肖》显然是抄袭成功的一个典型例子。我看到片子不到3分之1的地方已知道又是一个基督山伯爵。其实片子还是 感人肺腑的,只是《基督山伯爵》给我的印象太深,如此雷同,再精致也兴味索然。《心灵捕手》也是很多好心人向我推荐过的片子。但我看了开头10分钟就怎么 都没有再往下看的欲望。可能它们本就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吧。那么我喜欢的是什么类型的片子呢?我对自己做了个小小的深度分析。先列出我能脱口而出的几部带给 我震撼的电影。它们是:《末路狂花》《辣姊妹》《拯救者》。共同特点有:
  1) 反映在社会边缘人的故事。都是普通人,却有无法抵挡的个性美。
  2) 主角多为女性。即使是男性,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男性,有比女人还要善良的心。
  3) 友情为主,爱情为辅。绝对的友情至上。
  4) 都不一味迎合市场。大多与好莱坞无关。
  
还有没有这个类型的电影呢?慢慢找,不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