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5, 2007

两个“我”

在我的身体里一直都有两个“我”:一个要稳定,一个要自由。每次做一个决定之前,内心的挣扎都是源于这两个“我”的正面交锋和撕杀。而结果,往往总是那个不安分的“我”占上风。

四月份的7天春假,我订下了去台北的机票;六月份珍贵的
3个礼拜年假,我拱手交给从未踏足的欧洲大陆。不是不想念家乡武汉的一切,只是那两个“我”最终只能活一个。结果,强烈的好奇心总是打胜仗,把我拽向陌生的地方,而把家的温暖置之脑后。我的旅行,没有商务仓和豪华酒店,却让我有机会混入当地市民的生活,和他们一起品尝各式便宜却特色十足的街头食品;跟他们一起流连商场却看得多买得少;与他们用极有限的当地语交谈(听得懂会开怀大笑,听不懂,滑稽的效果也会令人捧腹);偶尔遇到贼或不怀好意的,也要小心谨慎地玩一玩斗智斗勇的游戏...

有人提过一种对“家”的概念,正是我如此钟爱旅行的原动力:家,不是住的那间屋,而是心之所在的地方。追寻它的过程并非坦途,这就是自由的代价吧。我明白。我愿意。因为,两个“我”之中赢的那个“我”,代表最真实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