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6, 2004

我的自私

  昨天打电话回家,本来愉快的心情一下子荡然无存,因为我妈劈头盖脸一直追问我有没有男友什么时候结婚。我仍然象以前一样直接了当地说我没有结婚的打算。同样的对话以前也进行过,结果都一样:谁也说服不了谁。
  
   我承认不想结婚是因为我不想生养孩子。我听过看过太多婚姻和家庭的种种无奈,已丧失对它们的向往。我非常喜欢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并不富有,但轻松自 在。虽然有时候也会寂寞,但有家庭的人就真的从此不再寂寞吗?试想如果有亲人在身边却无法真正沟通不是更深的寂寞?我承认自己这样想是自私,为了自己的安 乐不愿负担为社会繁衍后代的任务。但如果我真的不喜欢结婚生子这种生活方式,免为其难,难道就是负责任的态度吗?我妈仍不放弃,说别人都在关心我。中国式 的关心---本意不坏,我心领了。但如果爸妈受不了被人关心得太厉害,需要清静一下,可以来美国。(讲笑。^_^ 不过我本来也有计划接他们过来玩。)
  
   选择养孩子是一种人生,选择不养孩子也是另一种人生。就象拥有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可以观点不同,但不必激动。如果这算是我为我的自私做的辩护,我也只 好就这样自私到底。如果将来有能力,我会尽力帮助一些比我运气差一点的人,比如患重病的或连基本生活保障都没有的或被强权欺压的,以此来救赎我这颗自私的 心。最后,我向所有生养孩子或打算生养孩子的人们致敬(当然包括我的爸妈,特别是我妈),因为整个过程相当不容易,绝对是奉献;希望所有的小孩懂事后都能 够明白这个道理,不一定非要自己养了孩子以后才体会到;也希望如果自己的小孩没有想象中的出息和孝顺,不要太烦恼,把期望值降低就好办了。既然是无私奉 献,就豁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