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8, 2008

第二眼朋友

房东的朋友,两母女,远道从荷兰来这里旅游,本来是件开心的事。可是自从她们住进来以后,晚上12点钟还在高谈阔论,天天好似PARTY嘉年华。特别是那个女儿,不但嗓门大得整个屋子都听得到,而且说起话来可以没有逗号没有句号一直匀速前进不用停,半夜2点钟了还在继续,完全没有考虑别人,所以我对她的印象差到极点。这样连续几天没有充足的睡眠,第二天开车是最危险的事。只好把车里的音响开到最大来提神,不能打瞌睡啊。平时我对那些开车音响很大声的人比较反感,现在却不得不暂时成为这样的人。

上个礼拜在厨房做饭的时候,那个大嗓门的女孩也正好在旁边。我觉得是个机会跟她提一提意见,但是要用“三明治”的办法。很简单,就是先夸,再“扁”,再夸。用这三个步骤,可以让被提意见的人比较容易接受意见。从一本书上看到的,现炒现卖,还很管用呢。跟她从荷兰聊到LA,从她的个人爱好到我的生活...最终她笑着说SORRY。从此每天晚上10点以后又恢复了平静,再也没有睡不好觉。对她,我也多了一层了解,特别是看了她画的画,很难相信是出自一个没有受过任何正规训练的高中生之手。不知不觉中,我有点喜欢她了。沟通好重要。不然,不但夜夜睡不安稳,还失去了认识和欣赏一个新朋友的机会。

任何时候,不要过早下结论。多看一眼,会有新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