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7, 2004

金山词霸

  今天是礼拜天,下午在网上闲逛的时候,突然发现金山词霸在网上也可以查。网址就是这个软件公司的官方网站: http://cb.kingsoft.com
  
   这个发现对其他人可能没有多大意义;但对我却意义重大。自从我10月份开始接受新的工作以后,每天要和很多医学和法律方面的术语打交道。虽然有工具字 典,但总觉得仍需要一个象金山词霸这样的汉英翻译软件更好。毕竟英语不是我的母语,有些专有名词太生僻,有时英语字典的解释当中的每个字都认识,理解起来 还是一头雾水。如果查汉英,就特别快。公司有一个很好的政策,只要对工作有利的软件,员工可以提出要求,公司负担购买软件的费用。还有一个有利条件是公司 的电脑全部支持中文显示(这也是个意外发现,全公司可能就我一个人在乎这个功能的存在)。所以我尝试着将自己在家里用的金山词霸拿给公司,看看能不能帮忙 安装,并极力解释这个软件对我的工作多么的重要。但最终还是没有批准,说是这个软件是从中国带来,无法确认是不是正版,公司不愿承担可能的法律风险。当时 我很失望:这么简单的要求怎么被美国人搞得这么复杂?只是安个软件办公用,而且是用我自己的资源公司不用负担任何费用。不过后来我明白了,在这个动不动就 诉诸法律的国家,凡事的确要小心谨慎。不是有人戏称USA = United Sueing American(美利坚联合诉讼国)。
  
  因此今天金山词霸网络版的发现让我兴奋不已:不用安装,直接在网上查就是了。嗨,怎么不早一点知道这个办法,让我白白费了那么多口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