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1, 2006

不爱真花爱假花

生日过了一个多月,桌子上同事送我的那盆花草,开始枯萎和凋谢。我原来以为是盆假花,所以一直不管不问。现在才意识到,那花是假的,那草确是真的。
有一位喜欢有事没事到处晃悠的同事,常常晃到我的地盘,只要看我不在电话线上,一定找我开聊。她对我所有的东西都好奇。从电脑桌面上新换的图片,到我脖子上的一条链子,都要一一过问,不发掘出小事物后面的大故事,决不罢休。这盆即将枯萎的植物,自然也逃不过她的眼睛。May,你怎么不给它浇水啊?看啊,它就快死了。(她惊声尖叫。)哦,我以为是盆假花嘛,谁知道…(我不以为然。)她督促我浇水。等她走后,我看四下无人,把那盆花轻轻放进桌子下面的垃圾桶,感觉象做贼---犯案的时候紧张;得手之后轻松。
几天以后,她又转回来了。关心地问我那盆花的去向。我说扔了。她说我这个人是个冷血杀手。我说太忙没时间伺候它。(其实是懒。)拜托,亲爱的朋友们,试着了解我一次:以后不要再送我花花草草。实在要送,就送我假的。(当然要能以假乱真的那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