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6, 2008

小家 vs. 大家

前几天表兄一家从东部来到西部旅行。多年未见,能够又碰面,好感慨。一起吃饭,听着讲着乡音,仿佛又回到中国。早就料到他们会问起我的“婚姻家庭状况”。这是亲人的关心,我当然知道。可是还是要说---我真的真的很享受自由自在的生活。从小家教甚严,现在终于有机会过上“我说了算”的生活,感觉很幸运。担心我找不到人聊天?不用不用。有时候我忙得连朋友们的电话都不能够及时回复(还好他们容忍我)。直接说吧,在时间上,我是一个自私的人,需要大块大块的时间做自己的事。婚姻是长期合同,小孩是终身合同,有有益的一面也有无奈的一面。我自知没有办法对付那无奈的一面,也只能一并放弃它有益的一面。这样古怪的观点,不可能被所有人理解和接受,我当然知道。没关系,观点不同,不必激动。

每个人一出世就开始向死亡的方向迈进,过一天少一天,不如自己选择如何过这短暂的一生。这个世界仍有无数深重的灾难发生(自然界的,社会的,家庭内部的)。与其经营自己的“小家”,不如关注这个地球上的“大家”。如果灾难来临,我们都失去选择的权利。珍惜这有限的自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