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9, 2004

我可能真的被洗脑了吧

  自从上周日开始,不断听到关于印尼及其周围一些亚洲国家海啸地震的报道。据预估将有5万人罹难---触目惊心,其破坏力不亚于一场战争。我的心情也变 得沉重,觉得科学昌明的今天总该有所预见,好象天气预报。世界上那么多地震学海洋学的专家每天在干什么呢?过了这么多年人类还是没有真正成为主宰,在自然 灾害面前那么力不从心。太可怕!太惨了!我看到人类的渺小和大自然的无情。
  
   公司人事部倡议大家捐款。我毫不犹豫将我当时钱包里所有的纸钞硬币全都拿出来。虽然一个人的捐助很有限,但公司几百人,就会积少成多。公司很有可能将大 家的钱收集起来,清点总数然后开出一张支票交出去。这时我的疑问就冒出来了:公司如果以公司的名义开出这张支票,公司就极有可能申请年终退税。但这是员工 个人捐赠,应不属于公司办公开支。如果以办公开支为理由享受退税是不合理,甚至不合法。不过,我是不可能知道公司是不是真的这么去做,因为我不是人事部或 财务部主管。也许我想得太多了吧。公司只是动员和组织这个义举行动,并不曾想从中获得额外的利益。我承认自己已经被美国这个完全商业化社会洗脑,自然而然 以监视目光审视一切。但这个活动的确缺乏监督机制或透明度,让人没有猜想也难。钱还是交了,只希望能够及时送达那些正急需帮助的人们手中,别无他求。同时 也深刻领悟到:一个公司的财务总监恐怕是唯一知道公司所有秘密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