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30, 2005

前进的代价

  对着电脑又快一整天了,觉得眼睛好累,坐在那里休息的时候,看到那个送文件的女孩又来了,便跟她打了招呼聊了几句。我说其实很羡慕她的工作。她惊讶地 问我为什么--在她看来我的工作更有趣福利待遇更好。我说因为她的工作可以让她经常来回走动--多好的锻炼身体的机会。象我这样整天坐在电脑面前,一坐8 个小时少有运动,身材迟早会走样。她呵呵笑起来。哎,有时真的很想和她换一换--让我去跑跑腿。但我的老板肯定不会同意--发给我的薪水不是用来给我锻炼 身体的。不过再过一段时间她的工作也不一定在了。
  
   现在公司正在一步步实行无纸化,到年底只要进入电脑就可以查阅所有的文件。不再需要人力运送文件甚至整个DISTRIBUTION CENTER(现在专门负责收发管理文件的部门)。如果整个部门都不存在了,那些职员怎么办呢?难道系统升级效率提高随后总是大裁员?想起2002年圣诞 节美国西岸爆发的港口工人罢工,就是因为公司打算全面启用新的电脑系统而引发的。29个主要港口关闭超过10天,每天给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失高达20亿美 元,亚洲等其它地区的进出口也遭受重创。后来政府以危及国家安全为理由强制工人复工才得以结束封港。还有去年发生的美国三大连锁超市罢工,虽然不是因为电 脑的原因,但也是公司为了增强竞争力而与工会产生的劳资纠纷。这些公司的负责人无奈地说,面临沃尔玛的威胁,他们不削减员工福利,几乎不可能生存。
  
   我深深明白大部分事物的发展总是伴随着一定程度的疼痛(GROWING PAIN),有时甚至需要付出相当的代价。但据这个公司的老员工说公司从创立到现在还没有过解雇员工的历史记录(医疗保险业是近年为数不多的只赢利不亏损 的行业之一)。而且这个公司很注重培训,应该有为员工制定的转岗培训计划吧。但对电脑越来越深的依赖对健康的影响绝对是个问题。还好,我还有8小时以外的 时间。从今天开始好好规划一下,不能再以健康为代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