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6, 2005

法律的公平性

  又是礼拜六。我早是10点才睁开眼睛。也不起来,拿起伸手可及的遥控器,选79-LIFETTIME电影频道,一部电影正在播出。虽没有看到开头,但 剧情我大概了解了。讲的是一个女人和她恶魔般的丈夫。她的丈夫是个警官,在别人眼里是好职员,好丈夫,好爸爸。就是这个大众好人,在家里对待妻儿却非常粗 暴,特别是对妻子在肉体和精神上的双重虐待,让人不寒而栗。后来妻子发现她的丈夫是杀害他自己前妻而逍遥法外的凶手时,在极度惊恐中做出买凶杀人的决定。 她说:some one needs to die--不是他就是我。最后虽然计划成功丈夫死了,但她也面临长达40年的牢狱生涯。据说这个故事来自真实案例。不禁让我联想起很多年前看过的一部日本 电影--《天国车站》。也是讲一个遭受残酷虐待的女人先后将自己的两个禽兽丈夫杀死,而后自己也被处以绞刑的故事。还令我想起另一部电影--《Set it off》。讲4个女人因为实在对现实生活太绝望而自发走到一起替天行道的故事,一切竟是那么顺理成章,让我完全忘了她们是在做法律不允许做的事情。结局看 完总让我心头堵得荒!
  
   有时候我会想法律是不是真的永远公平呢?有时候一场官司的输赢甚至一个人的生死命运全在律师那张如簧巧舌和一帮对法律一无所知的陪审团成员们来决定。而 越有钱就能越能请到有经验的律师为自己开脱,象当年的辛普森案。我的法律课老师也说过辩护的过程就是如何表现的过程(It's all about PRESENTATION)。
  
  虽然只是电影,但也折射出现实社会荒诞的一面。对此,除了一声叹息,还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