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9, 2005

美梦还是恶梦

  加州的房价一直居高不下,已成为全美最支付不起的25个地区之一,排名第18位。去年平均涨幅是22%,个别地区更是达到30-35%。听说很多企业和个人由于负担不起如此之高的房价而搬离加州。
  
   从我来到这片土地的第一天起,在这里扎根拥有自己的房产也是我的美国梦。如果有自己的房子,就不用再租人家的地盘,有完全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但现在看 来这个梦可能是个恶梦。为什么?1)因为贷款买房意味着每个月都要从工资里拿出一笔不小的数目,生活质量肯定下降。加拿大就在隔壁,欧洲就是一张机票的距 离,象我这样一有假期就想跑出去旅游的人,怎能忍受为了还贷而放弃生活乐趣。2)另外,因为要付房贷而忍气吞声颤颤谨谨侍侯老板,生怕丢了这份工作,我也 绝对不能忍受。虽然现在的工作状况还算如意,但世界天天变换,谁又能这一刻开心就永远开心?3)还有,一旦和男友合力买房,如果一人意外丢了工作,另一个 即使有能力勉强支撑每月的房贷,难免没有抱怨--毕竟以前一起负担要轻松得多呀。有时有些事还是不要经受考验的好,因为生活太现实了,再美好的东西放在里 面也终会面目全非。这个道理还是早一点想通为妙。4)最后,买了房也会让自己失去许多机会。如果在美国或世界其它地方有更好的工作或发展空间,在这里有了 房子不是个牵绊是什么?是的,可以卖掉。但那个过程绝不会轻松。
  
  买房是成功的标志--注意:只是标志。如果自己真的快乐,还需要什么标志。如果实现这个美国梦需要付出自由的代价,那它对于我就不是美梦而是恶梦,不要也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