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2, 2005

味觉和感觉的双重损失

  因为同事要走,大家决定一起吃顿饭为她饯行。选得是一家意大利餐厅。一进去就闻到类似中国菜的香味,心想味道一定不错吧。望着稀奇古怪的各个菜名(每 个字母都认识,就是放在一起不知是什么),只好低声问身边的同事--这里头有没有你最喜欢的呀?他非常热心地向我推荐了一道主菜,好象很有经验的样子,说 一定错不了他自己每次必点。OK了。很快菜端上来--还是闻起来那么香--那是融化了的CHEESE;而且看起来颜色鲜艳--那是满盘的番茄酱。但是,吃 到嘴里之后,却实在不是倒胃两个字可以形容。这么难吃的东东就是世界闻名的意大利美食?在回来的路上,我的胃还在被比胃酸还要酸的番茄酱折磨着。我的牙也 仿佛还在被味同嚼蜡般的CHEESE所困绕。觉得自己真是幸运啊,出生在中国菜的故乡还在那里生活了20多年才来到这个对饮食近乎荒蛮的地方;不然真不知 道什么叫做难吃。
  
   还有,最后要各付各。其实我在这里也生活了有段时间,对美国人的这种亲兄弟明算帐的习俗已经被动接受了。但毕竟是中国人,每当这个时候我还是觉得有些没 意思。虽然只是区区十几块,但欢乐的心情着实打了个折扣。如果大家都是普通同事也就无所谓,都不容易;偏偏部门主管在里头一点表示都没有居然还要与大家平 摊,也太那个什么了...难道他不能请这六七个为他一直卖命工作从不偷懒的下属买这单?我不禁想起以前在中国国内工作时的那个香港老板,对下属真的是好啊 --常常请吃饭放大假答谢大家,绝对奉行亏待谁都不亏待自己员工,让下属不由自主地更加卖力地工作。他是聪明的。
  
  算了,一切的一切可能都缘于我在内心深出永远是个中国人吧。只是今天有些郁闷罢了。明天一定要给自己做两个好菜,弥补今天的味觉和感觉的双重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