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7, 2006

青年旅馆印象

离圣诞还有好几个月,却已经开始筹划下一个旅行目的地。只有10天,回武汉时间不够。但是如果去一趟韩国,或台湾,或巴厘岛,则刚好。如果跟团,可以什么都不管,轻松一些;如果自己去,就要做足功课,吃住行都要事先调查得一清二楚,才能少走冤枉路少花冤枉钱。台湾可以讲国语,一点问题都没有。而韩国等其它地方,就会面临语言的困境。但是想一想,上次去日本东京不也无惊无险吗?怎么长大了反而畏惧了?其实住青年旅馆未尝不可。吵闹是吵闹些,却可以拿到丰富的旅游资料,碰到很多志同道合的背包客,有星级酒店没有的好处。青年旅馆不是一向被认为是服务最不周到却最受欢迎的旅馆吗?

自己其实已经住过很多地方的青年旅馆。最好的是日本浅草桥的那一家。干净得没话说。而且旅馆老板免费招待我们新年大餐,印象极为深刻。就是在那一次真正尝到了“大坂烧”“关东煮”的正宗滋味…寒冷的冬夜凌晨时分,大家吃得热火朝天,在异国他乡感受着不是亲人却如亲人般的欢乐团聚和节日祝福。最喜欢的其实是背包客之间那种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觉。当我风尘仆仆终于找到地方落脚,就有早已住在那里的人给我指引方向安顿下来;当我在一天旅行出门之前,总有同室的旅友给我第一手的参考意见;当我回到旅馆,总有人愿意跟你分享一天的有趣见闻,说到好笑的地方,大家一个个笑得腰都直不起来;当我收拾好行装准备离开的时候,在楼梯口碰到刚到的,我也善意地给他们指引互祝一路顺风。那份给与拿(GIVE AND TAKE),正是青年旅馆的魅力所在。当然啦,也有不愉快的经历。出门在外的,也不全都是出来旅游的那么目的单纯。最重要是自己保持一份好的心情,然后人身财产安全,就OK了。其他的,真的不是那么重要了。

12月22号,我要准时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