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9, 2006

为他喝彩

如果不是为了学分,我绝对不会每个礼拜一晚上坐在这里---天文学实验课的课堂。在浩瀚无边的夜空中看星星看月亮,本来是一件浪漫的事。但是,要按照要求找到星座的方位,测量观测的视角,对我来讲,难于上青天。于是,每个礼拜一的晚上格外漫长。一个新面孔突然出现,就坐在我旁边。课间闲聊了几句,原来他是中美混血,妈妈是台湾移民。他说他可以讲一点点中文。极不流利,却一个字一个字,很认真,让我这个唯一的听众倍感亲切。我的母语,由一个不是在中国出生的人这样努力刻意艰难地说出来,无论水平高低,都如音乐般动听。

于是,邀请他跟我们一组。他的动作并不熟练,却还是一样的认真劲。天空的云层很多很厚,观测条件很不利,我们几个人找了半天也找不到指定的那颗星,大家都很沮丧。他说了一句“我来试试吧”,就开始趴在望远镜上,边观测,边做调整。一丝不苟的样子,让我汗颜。“找到了,找到了!”他兴奋地挥着手。果然,那颗星醒目地在镜头正中闪烁。在欢闹的人群中,回头望着站在一边静静微笑的他,那一刻,我觉得他才是真正的明星。那光芒划过夜空,以一种很酷很眩的姿态出现。


为他鼓掌,为他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