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8, 2006

演讲课

这么正儿八经地把演讲技巧当做一门课程来学,还真是第一次。每个礼拜4的晚上,从此是一道鬼门关。我性格还算外向,闲时与人侃侃大山不是问题,工作的时候就事论事也不是问题,但是要我站在30个人面前一个人滔滔不绝地讲上5-7分钟没有稿子又不跑题又不无聊结构清晰的英文演讲,还是很没底。上个礼拜的主题是讲关于每个人自己的几件事,并用实物或图片做为象征性的COAT-OF-ARMS。一个礼拜的准备时间。我惊讶于其他人的绘画天赋: 很多都是自己亲手绘制的图画。各个似专业画家一样手臂夹着画板来。架势了得。我当然有自知之明,就地取材,用GOOGLE得来的图片做成简单的POWERPOINT来展示。全保存在一个钥匙大小的U盘里面。效果还不错。发现:任何东西放大,本身就是一种特效。在我说的过程中,还是很紧张。不过大家对我讲的内容还比较感兴趣,讲到我自己觉得好笑的地方,也能听到台下的阵阵欢笑声。指导老师的评语很鼓舞人,说喜欢我的声音和谈话式的演讲方式,跟听众有互动,内容有意义。缺点是眼睛盯着幻灯片的时间过长,导致身体没有180度面对听众席,最右边角落的人看不到我的正脸,希望下次能够改进。不过仍然给了我一个A。这个时候,我手心的汗,不知什么时候已跑得无影无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