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30, 2005

我的一个日本朋友

 在SAN DIEGO念书的时候,认识过一个日本朋友。她在日本国内的时候就是医生,因为在美国行医要重新考试,所以又回到校园作起了学生。虽然我学管理,但因为与 医疗有关,有几门课是与医学系的学生同修,就这样认识了她。说起日本人,做为中国人总是有一种民族情绪--那段历史太难忘却了。但与他们交往后,发现他们 身上有一种好象只有日本这个民族才具备的某些特质--而且不是坏的--比如隐忍。有一次我在课堂上与某个老师起了激烈的争执(我一直对这个老师的教学方式 很不以为然),一气之下竟然自己把书包一抓就跑出了课堂(我很少这样的),在心里发誓再也不学她交的课。后来很快收到这个日本同学的EMAIL,对我表示 理解,告诉我班上其实很多人都不喜欢这个老师。但力劝我忍一忍继续把这门课上完。因为还有几天就期末考试,没有必要因为这个影响拿学分--已经付出了昂贵 的学费和宝贵的时间,最后拿不到学分太可惜。我觉得很有道理啊。第二天象没事人一样,那个老师也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后来也没有为难我。想想,这个朋友应 该是真的为我着想才会发那个EMAIL的。那些美国同学,别看平时对你笑嘻嘻,关键时候根本不会管闲事。美国奉行的就是这种竞争文化,多一个人出局就少一 个对手,谁还会用心良苦去劝你。那个APPRENTICEHSIP的节目不就把人与人之间的这种心理表现得淋漓尽致吗?
  
  后来工作以后我和这个日本朋友还一直保持联系。她那种谦逊温和以及凡事总能积极面对的生活态度给我很大影响。我为自己能够认识她而感到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