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3, 2005

《红字》给我的惊叹号

又看了一部韩国片。《红字》。很喜欢。佩服原著和导演的创作与再创作,故事性和可视性都很强。一个貌似威风的警察,背着自己的妻子跟另一个女人交往,最后令两个女人都绝望。但三个人物间的心理关系却并没有这么简单。第三者的扮演者演技实在高超,把那种徘徊在爱与痛边缘的心理表现得淋漓尽致。当那个警察的妻子看到自己丈夫与另一个女人在一起时,那种眼神,99%的观众都会跟我一样,觉得那是对花心丈夫和狐狸精的怨恨。事实却让人大跌眼镜--不得不感叹在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妙不可言。最后警察和那个第三者被困在汽车后背箱的那场戏,太震撼了。让我觉得感情这东西真的能很难经受考验--它是个太脆弱的东西。在生死关头,人性最不堪的一面总是袒露无遗。平日里的情呀爱啊统统见鬼去了。可怜那个爱得一塌糊涂的第三者,在生命最后一刻看到自己深爱的男人那种委琐的模样,心一定比身先死。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影片的音乐,与情节的发展配合得相当好,让观众的思绪与剧中人物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很多人把这个片子当做情色片来看,我觉得是对为这部片子尽心尽力的制作和演职人员的一种很大的侮辱。里面的确有大量少儿不宜的镜头。但这部片子所传达的信息远远比情色更深远。至少看过它之后,留给我一个大大的惊叹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