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5, 2005

加州的阳光

昨天在网上读到一个网名为临疯吹雪写的文章,名为也谈父母打孩子:我是彻底被打成变态了

她用很平实的语言和轻松甚至调侃的语调讲述她小时候的遭遇,很有女版周星驰的味道。象那次看《喜剧之王》一样,又一次看得我笑中带泪。实在太真实了,简直就是在讲述我自己的童年。原来我还不是最惨的一个呀。

其实在中国父母打孩子是很普遍的,特别是没有实行计划生育以前。我小时挨过多少打已经记不清了。有一次真的拨通了110报警,但值班的民警居然反过来劝我体谅父母做 个乖孩子。从那以后就彻底心死。还好我喜欢看书和听音乐,所以没有走上歧路。现在想起来,是我自己的性格救了我。但我知道终有一天要离开这个家。

后来有机会去了深圳工作。也许是深圳温暖的气候让我心灵上的伤口慢慢愈合,渐渐可以坦然面对过去了,便主动打破了与父母的僵局。但每当听到或看到他人类似 的经历,就又会让我想起不愉快的过去。没办法呀,记忆太深刻了。我也想彻底忘记啊,但还做不到。如果这个世界上有卖可以让人选择性失忆的药,把那段痛心的 过去从记忆中完全抹掉,我一定会去买。(毒品有这个效果,但我不会去沾--总不能饮鸩止渴吧。)

我想我可能还需要再多一点时间吧。现在人在海外,基本过着我想要的生活。相信时间会帮我抚平心灵的创伤。还有加州明媚的阳光,会驱走我心中黑暗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