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1, 2005

一件小事

有次去9毛9超市买东西 (这个商店所有的东西不管什么均卖9毛9一个),在付款的地方收银员说我的不够,原来她把我给的1元硬币当做2毛5。也难怪,这两种硬币很相似,有时候我自己都不容易分辨。正当我向她说明她表示歉意准备收钱的时候,我身边同去的朋友对她说,我能不能跟你换成2毛5的。她问为什么呀是搭巴士用吗。我不解地望着这位朋友—我知道他跟这里大多数人一样每天自己开车从不搭巴士的呀。已经走出店门外了,我还是觉得自己蒙在鼓里。他自动开口—原来他看出这个服务员行动有些不方面,脑力也稍稍比常人迟缓一些,如果让她收下这1元的硬币她很有可能将它们当作2毛5的找给别人。象这样的折价店,工作人员一般都拿的是最底工资,如果出错老板还要扣他们的钱,很可怜的。

虽是一件极小的事,也让我觉得换个角度看这个世界是多么不同啊。对这个普通朋友,也不免刮目相看起来。